姽婳鬼话

但行好事

假装是篇读后感——《Courrier Sud》

——就像搜救时,我以为是飞机残骸的东西不过是另一块黑色的石头;夜航时我以为是机场指示灯的光亮不过是天边另一颗星星;我以为自己从世界的角落出发终于找到了泉眼,却发现它就要干涸;我以为当她在我怀里时自己收获了爱情的奇迹,最终却仍是个伤心人。我还没有找到真正的宝藏,就成为了莽莽黄沙的养料。坠落就是死亡。



读完《南方邮航》,很想写点什么,却写不出什么太成文的感想,只感慨读他的书时如若脑海里不浮现出相应的画面该是多么可惜的事。


看完这个不长的故事,感到一种奇异的悲伤和一种深沉的壮丽,如同整个人从外到里被雨淋湿一般的悲伤,如同儿时偶然得见满天星辰时的壮丽。大概贝尼斯的死和心上人的退场也暗示着作者生命中一个阶段的结束吧,最后的搜救段落虽短,但看得我流泪。我甚至能想象作者是怎样在不甚明亮的台灯下、在两个空汽油桶和一块木板上一边沉思一边落笔,写着写着就陷入以为已经从其中走出来的回忆里的样子,头顶星空灿烂。


身为一部处女作,它带着明显的自传性质,显得有些青涩和零散,同时也奠定了之后作品的总的情绪基调。这也是老圣唯一一部提及爱情提得比较多的作品,在这之后更多的是关于行动至上,是人道主义,是家国情怀,是抵抗斗争。而从这一部包括之后作品中一瞥到的关于幼时和少年时的回忆,就像一支古老的歌谣一样遥远又温柔。难怪如此,哪怕在生活洗礼留下的表面的愤懑和孤独下他依然有一颗柔情的心。

 

接下去想读《要塞》。

评论

热度(2)

©姽婳鬼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