姽婳鬼话

但行好事

愿篝火不歇,樱桃常绿——《赤红》repo

看得差不多了,有点想写repo。借用文中最喜欢的一句作为标题,望不介意。《赤红》番外这一篇甜一篇虐一篇甜一篇虐再来一篇甜虐参半的节奏我已经错乱了,如果一口气看下来真是跟坐情绪过山车似的,也是蛮辛苦的……不过还好我不是。下面开始认真写评论。

 @橙子酒之味 

个人感觉斯捷潘就像一柄出鞘的利剑,自伤三分再伤人七分;而王耀是他独一无二的剑鞘。他的生命就像一支未演唱完的咏叹调,在情绪愈发高昂时戛然而止,徒留无数的遗憾唏嘘;如果说王耀代表的颜色是赤红,那么斯捷潘代表的更像是铁黑色,浓重得让人透不过气,暴烈得让人不敢接近,太危险也太诱人。

王耀和斯捷潘的故事久远得像一场旧梦,因被压抑得太深显得比童年还要久远,和王耀前半生的失意、迷茫、自我追寻的进进退退杂糅在一起,深沉而痛苦。

正文里看到老王在朔风雪冷的午夜前去斯捷潘墓前祭奠的时候,我是松了一口气的。为他终于正视了对那个人的感情,也为他与自己的过去达成和解。郑重地告别,真正地放下。“茫茫人世间相识一场,无法陪伴你一生至少也可以看过你半生,或许也就够了。”

与伊利亚的相遇是一段插曲,两个人棋逢对手惺惺相惜,看他们对峙真是一种享受,同时也庆幸他们不是敌人。另外我好喜欢伊利亚这种有才学有手腕有热情的爱国野心家形象,虽然温和有礼但仍给人特别远的距离感,却也不至疏离。跳过番外四读番外五时看到伊利亚的匆忙离世时我几乎是崩溃的(橙子你好狠的心QUQ),以至于到今天也没敢翻到《最后一夜的钢琴声》,虽然我知道它一定特别美。

再来说说这个让我嫉妒的男人,一只成功抱得男神归的大熊。让我用一种颜色或是一支乐曲来概括对伊万的印象实在太难,因为他忽远忽近,忽而温柔忽而暴戾,在外人面前他永远是复杂的,至少我看不透,只好采用看着他成长的小耀的视角。

只有在小耀面前,伊万才是最真实的他,像春日里懒懒晒太阳的熊一样放下戒备;小耀是他唯一的软肋,也是最坚硬的盔甲,是让他沉沦得无以复加的毒药,也是他的圣洁救赎。忽然就想到那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看着他们相识、相爱、相伴这么多年,希望他们的故事永远继续下去。哦,这太戳我了。

感觉橙子写出了我心目中男神的样子。我以前就在想,我喜欢的王耀是什么样的,大概就如橙子笔下,少年时锋芒毕露自尊自强,成年后的他却如同一团迷雾,别人走近了,他却退远了。温吞如春水和煦如春风,永远给外人清朗自信的印象,却不让人看到他的痛苦,探不清他的底线。其实那些不过是自我保护罢了,如果不学会保护自己,又怎么能好好活下去。虽然代价是找不到自己的心,但是伊万帮助他呈现出他的内心状态,有伊万勇敢地打破沉默,才拉近了两人间的距离。

后来我想,王耀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具有包容心的人,包容但不吞噬,但是这是经历过何其痛苦的事情后才能做到的。

真是太喜欢《明月夜·如画》中的文笔和意境了!橙子的景物描写很简练,同时又有画面感,读来像看一幅幅油画一样。很感谢能读到《赤红》这部作品,其实在此之前我基本对露露露中的CP没什么了解,看了之后会觉得“嗯就是这样了”XD。期待《深蓝》能更完整地呈现出橙子想要的效果,预祝成功!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姽婳鬼话 | Powered by LOFTER